温菇菇

懶 廢物

愛好繁多 圈子太多

我們常把自己的寫作衝動
誤認為自己的寫作才能
自以為要寫就意味著會寫
錢鍾書《圍城》

FIRST REVIEW : Tell Me Why

 @云央 













親愛的云央:





先在這裡為你拍拍手👏作了那麼多篇故事,辛苦了。




雖然平常我只會在留言區和你交流,現在就獻上這一小段的話給你,你可以單純地當作文評看,也可以當一封信來看。




我會接觸到你的文章也是日常看看tag時,在各種同人圖中發現了第一章。當時還不知道是長篇,點進去只知道第一章已經是很長、很長,就點了愛心存下來看。後來知道了留言對每一位創作者都重要得很,在第七章終於忍不下自己的想法,便留言了。然後繼續每章留下足跡,与你有不少交流。從第一篇看到完結,原來用了半年的時間,真是日月如梭、光陰如箭。




其實每一次在开头已有想打給你的感想,然後看到結尾,按下留言的图標時,那些都通通從腦海飞走了。我觉得你的每一章看到最後時,從不同的情節中每個人都有新的体会、新的想法、更會想起舊事。





其實我在留言问你打不打算出本子的時候,是因為我真的很想珍藏這個故事,用紙張去保存我曾經有這麼喜歡的這個故事,也是純粹想留個記憶。




在每一個女孩教會我的事那章,我真的沒想過自己会出現在你的文章。云央你那麼溫柔回覆每一位讀者,我也不過是那幾十个留言的其中一個。老實說,單單作為讀者的我被寫進文章裡已經是很大的榮幸,不管是以什麼角色。我也是在臨睡前才看見文章。看着文中冠了我名字的wendy出現一次便笑一次,看見你擔心我会不滿意那裡笑得更开懷,因為我真的一點都不介懷,所以結果还用二十分鐘想了想到底是要留什麼給你好。










好啦好啦,我要說說小魚小姐故事的讀後感了。





有不同的人物加插在故事是這篇文的精彩要素。在感覺主線沉悶時,可能就有一个角色出來添加色彩。




主動出擊的水谷鱼重新讓小鱼開始用心結識朋友、捨回笑容,最後奈央的出現再次確認了這點。林師父使她踏入設計的行業、在人生盡頭用自身經歷讓她思考自己真的要錯過那個一直在想念的人嗎。公司的同事有讓她突破自我的、面對舊時的。她們默默為故事加添不少色彩,推動了不少情節。




好記得有那麼一整篇的水谷鱼的經歷,她本來也信心滿滿地相信自己能攻入智的心,但相處的細節中顯示出他心裏有個人,最後她坦然地告白然後放棄,再以朋友的身份支持智追回小鱼小姐。 而故事中後段她也遇見了小鱼小姐,想試探是不是大野心中的人時,小魚改變了, 她不是那個七年前的人 。幸好下一章出現了淺倉小姐,為我們打開大野那記憶中的溫馨,果然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小鱼這篇文的節奏是很慢,有些地方確實可以略略大過,我等到最後真是半放棄狀態,想着等到結局才一次完整地看,結果還是忍不住。但我很佩服這故事有着不同的時間線在交叉着,在有大事發生是還是以真實的時間線來寫,貼近現實、半真半假,像大野智的確秘密地又去了一次上海。




另一方面,用着Tell Me Why 的歌詞作為大綱的故事真的不好受啊,內容真的很吻合了。



いつも上手く言えなくて ときに君を傷付けて

總是無法好好傳達  有時更傷害了你

だけど誰よりも守ってあげたくて

其實我比任何人還想守護著你



這大約也是在這故事中大野君的心聲吧。





小鱼是个遇到问题就喜欢逃避的人,一逃就七年, 幸好的是她最後還是決定把握那幸福。而她在這段愛情一直替智去考慮、在走不出領這角色時,她便演作一個無憂無慮的小鱼,作旁默默為智加油。他們相似地壓着自己的思念、不滿,雖然初衷都是不同的。最後,這種模式也讓她真正累了的時候、撐不起那面具時便想在他的世界中完完全全地離開,所以小鱼先提出了分手。




雖然面對男朋友要一直帶着笑容的相處模式是從由美故意說的言語中想到, 所以小魚才實行的,其實我認為大部分正確,但也不能太壓下自己的情緒。




我整個故事裏最喜歡洋子強行留下的信,真真實實地直接反映小魚小姐在這段戀情的痛苦和快樂,是最好的描寫片段,也讓我深深地體會到小魚在這段感情的委屈和她本人的性格。小魚小姐如此卑微地維持著這段感情;為了在港口和大野遇见,跑了無數个泊位、仔細觀察停靠的每一艘渔船; 在自己最辛苦的時候,都沒有對他表露出任何疲倦;在他沉迷於角色時,只在一邊默默守候。幸好她的離開、突破,他的掛念、尋找,使他們也有個好結局。




淺倉會知道那麼多事,我真的沒有猜到她是由美😅。由美在這個故事真的是一大靈魂人物。




她嫉妒,一是小鱼這親手創造作品已經可以離開她, 因為是自己讓她重新站起來的,所以更想讓她只留在自己身邊;二是居然是去自己愛慕的云上人那裡,成功接觸到那個自己也不敢去嘗試的人;三是她親手給了機會讓他們能接觸到,達成這個結果。由美想報復,但她不敢也不想去傷害自己愛慕的人,結果只能從小鱼本由自己一手創造的人下手,只不過是少了一個朋友、沒有了一件作品,對自己來說也沒所謂。最後一場空,始終都是一個可悲的人。






好了,我寫完對小魚小姐的故事的感想了。






然後就要提起你的那些坑(順道催更😂)。可能是想改變小鱼故事給人的形象,所以現在的節奏都比第一篇快了。




魔王雖然暫時只發了第一章,但原創女主已經用讓人深刻的印象來打響了開頭炮。以你愛成賴領的程度來看,這個故事應該會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給国宝醬的故事是以插叙形式來帶出他們是如何認識的。国宝醬強調自己不是叫熊貓,是叫国宝為文中的一大重點。云央仔細去描述出国宝醬天真的性格;也通過心理描寫去帶出櫻井主播沉沉淪淪在醜惡的大人世界,而被国宝醬打動自己的过程。




关於用醬醬作主要人物的那篇,本來也想在這裡說一下的,但你未真正完結,所以還是等到下一次吧😂





我終於發出來了!這封信還長过自己的功課😂不過一定少过你的任何故事的一章,我感覺這裡我也打錯字了←_←。雖然我不是第一個給你的,但相信這不會是我最後一個給你的文評。有些怕會过度解讀和太意識流了。 希望你睇完我這短短的感想後能獲得力量,繼續前進!我也要向着云央第一大吹的身份進發( ´▽` )ノ(誤




很期待你接下來的文章。





你的讀者



温小姐致



201705-201801(我真的太。懶。了。)

评论(48)
热度(73)
©温菇菇 | Powered by LOFTER